返回列表 發帖

[魚缸]新做的四尺缸終於好了 ~ 結合上部跟底部過濾的完美

本帖最後由 rossetti12 於 2014-8-5 23:42 編輯 3 E. J* [6 T6 L1 m8 N
& k1 T) h2 r& K8 K$ l
  {/ h3 W7 G+ c6 f
; i& w" B5 K% d  I# C4 k
先說一下 ~ 每一家做魚缸店的都有其專業的領域.  我也沒有要刻意幫那家做廣告!  只是在跟各位魚友一起研究 ~ 一起分享好的養魚設備.  讓養魚真的是無負擔又快樂的興趣!!
5 R, _6 `6 O2 E. u$ M7 r/ n+ a! H; D5 s3 q( q" ^
之前做了一個7尺半(寬) x 4尺(深) x 3.5尺(高)的底部過濾缸.  把所有的濾材都放置在底櫃.  後來發覺底櫃每次在清理: 更換白棉或清洗濾材時都蠻麻煩的 ~ 且很容易弄得地方都是水.    r1 q0 S7 Y2 k- E
因此這次做小缸時 ~ 沒有上部魚缸太寬不易更換濾材的問題 ~ 決定來做個 ~ 把底部過濾缸結合上部過濾的完美組合的設計.  跟專做魚缸玻璃師傅討論後 ~ 絕對ok ~ 沒問題滴!  耶!  下面開始介紹魚缸玻璃店師傅送的4尺缸 ~ 及系統傢俱店送的櫃子.  朋友送的濾材及腳踏墊 ~ 真的超級窩心滴!!" n# ?( c0 v$ N1 i8 ?0 C
: m% A4 K$ m9 A0 N
把上面的圖畫給師傅看後 ~ 訂了強化玻璃.  因過濾缸不算大 ~ 請師傅做了5mm 厚的強化玻璃.  過濾缸的底片挖了2個孔.  左邊的是6分孔給馬達抽水上來配管用的孔.  右邊的是 1 1/2 " 的孔 ~ 此孔做為過濾缸排水到魚缸的孔." ]2 K% R* |4 B" h9 ]( v
; w: `; w2 C. g/ h' K" E

; ~. j. n8 |0 R) z  {+ n, H+ p開始黏囉 ~ 魚缸因是長期泡水的 ~ 所以一定要用酸性膠來黏魚缸  外缸黏好後 ~ 師傅會在底部再黏一根玻璃棒.  這是加強玻璃跟玻璃間的膠黏著的面積.  黏著的面積越大 ~ 缸可使用的越久 ~ 越不容易爆開或漏水等問題.  N7 T/ L/ |% L! |. N$ v
( P6 E1 e% j8 X8 M" \
  n0 y/ I- D% T* S3 x. W9 T
右邊的孔是排水到魚缸的唯一孔.  請師傅留 1 又1/2 inch 的孔 ~ 絕對夠啦!  師傅還細心的把鎖頭邊邊也用膠黏住.  這樣就絕不會從旁邊滲下滴水滴!  耶( O3 C& C; b  n; t

; L4 J0 P- [2 n7 W! S5 y$ [0 N3 R- I3 R( P. g
重點來囉 ~ 這時魚缸的底層要預留空間讓水跑過再溢流到底缸.  本師傅要分2天做 ~ 等膠乾再做上面 ~ 但偶不想跑那麼多趟 ~ 哈哈!  所以師傅再底層跟上面那層給水溢流的地方用玻璃做出個高度後 ~ 再把上面那片玻璃黏上去
/ l" u- b. a; a( G2 x, ?& x8 D: n; [: J" i* Y
  U. }$ v8 Y: y! G" Q- n# F
接著把中間的隔離槽都一片片黏好後 ~ 準備要封另一邊玻璃囉!  這片黏上後就無法再打開調整了.  師傅會先把玻璃棒黏上先 ~% g7 g0 i/ h& y- a$ t( u: L

- k8 K9 j" W  v+ _* y) V5 J# {, Q3 Y( b1 Q  v% N5 j8 b, I  ^, F
接著再把這最後一片黏上去 ~ 哇!  底濾缸的雛型出來囉!  看了就興奮滴!  A5 ~1 v( [1 m/ \) P( d, \

( i' U9 L- ~1 q3 l, p
/ U2 T$ s6 h% m$ {底部過濾就是要讓濾材完全泡進水中 ~ 再一層層的慢慢跟著隔離槽跑.  因此濾材再放置時 ~ 最好不要直接放置在底部 ~ 這樣水的流向會因濾材的擺放而造成死水區!  所以師傅開始幫我做放置濾材時不會碰底的隔離空間!!
' d1 L; i' M* n* ~# X2 e
; b( |4 ^5 v% G- e3 q* V& b- D; o/ h$ y" b0 o' T$ \
哈哈哈 ~ 小小 4尺缸用了4個隔離槽 ~ 應該夠強了 ~ 足以應付大魚或多魚在缸中的過濾系統了. 耶!
- y+ @: [2 N6 {( E4 R5 b/ F( a# g! W- [& u

; j. Q- i4 `" D, _+ J4 z$ ~) x接著開始再每一層隔離槽中再黏玻璃棒 ~ 哇哈哈!  師傅快被我要求的快抓狂了 ( 開玩笑滴!  因跟師傅太熟識了 ~ 我只說幫我弄 ~ 他就弄了 ~ 耶!).  這過濾缸大概一輩子都不會爆裂開了 ~ 哈哈!! s9 W* y8 a' Y5 y+ [: ~2 q

: h: A! }6 P( M4 {5 ?$ z" H' c; y: e: W% H3 ]
我想大概沒有人連這麼窄的缸 ~ 中間又已經黏了這麼多的隔離槽來增強水的壓力外 ~ 居然還加了這麼多根玻璃棒吧! 哇哈哈哈!$ P, |! N' R- A

/ i; ^" ^( s3 h; w' Z. ^4 t8 Q/ l0 Y+ E( Y6 _6 b. Y
師傅的臉居然一直堆著笑意耶!  看的偶毛毛滴! 哈!  我猜心理一定再罵偶吧!  嘿嘿!4 U! I1 _1 M' o" k: X6 q2 D

3 Q( Y4 U8 `' ]1 n  e' z3 b* j8 N! |  w  K9 J5 M5 j  ^9 O
耶 ~ 完工囉! 過濾缸做好了; o7 C) J9 l  ]) }9 ~3 F
0 y1 ]( I4 E' y+ ?$ B

8 O& m' x" \6 k7 x' c煩人的過濾缸完工後 ~ 開始黏主缸囉!!  4 x 2 x 2.5 尺的 10mm 魚缸!, f) v1 X% R1 j
四周都黏好後 ~ 耶 ~ 主缸的雛型出來囉!!  這時又要開始等個幾個小時 ~ 等膠乾些再繼續做' v1 u' i& c; v5 [1 q/ J

: E4 |( k7 O1 G9 f, M
' O# |. t" V3 Z; d/ @6 o/ ~ ! q8 [4 |' `$ @! u; N! U# V
" X% c' T5 w9 {
主缸裡面的四周開始再上膠 ~ 準備加強黏著面積!!/ [7 o7 `% L- C$ s

2 U/ L& i( I8 i' y
/ K; f6 E% J+ f1 O0 a哈 ~ 用我指定的最粗的玻璃棒 ~ 耶!!
) E( D4 e& E/ N7 {
  H* ]5 x- Z9 |& g, _# b' I6 i2 I- F# N) B9 @
底部的四面及上面全部黏上玻璃棒 ~~
2 O6 P& {3 U0 k" m
/ S" }" R( B% ?: t0 y  y; k! ?4 J8 y/ z, U' `/ U) Q/ h/ ?
主缸上面的玻璃條.  因我是要把過濾缸直接架在魚缸上.  因此請師傅加強 ~ 再加強支援力.  師傅會先再玻璃條上黏上一根最粗的玻璃棒.  然後等幾個小時乾些固定住6 h0 Z, h+ u. b5 H) p
- e! a$ s7 Y, [& c% H* u7 j$ f
3 _7 r, ]/ b. I2 ?+ f8 x
開始黏主缸的玻璃條囉!  之前黏上的玻璃棒是在下方 ~3 Y7 I: u! d7 u- b& v2 R) r5 q3 T

! K% O5 i; y3 X' R' {2 `( V# V6 I! ]8 _+ K3 F- J
四周都黏好囉!  一般來說 ~ 魚缸到這差不多就算完工了!!  只是偶太熟識了 ~ 所以繼續ㄠ些無理的要求 ~ 哈哈, k# g& F: d4 S) Y2 w7 ]# f; Y

) T( S8 \4 j3 s& o: D% |& @. M. _3 v4 a# M
師傅本說玻璃片下面有玻璃棒來增加強化黏著面積就已經足夠應付我的過濾缸了.  但偶實在會有點擔心.  所以接著玻璃片的上面再來一根最粗的玻璃棒
2 L- H; [" C4 G; `/ ?1 A! `
3 X1 r9 ^2 }4 L7 ?$ @# u9 b2 t
4 p7 R' ]/ R1 q/ ~膠塗上後把玻璃棒用力的壓進卡住 ~
1 {9 `  l0 a+ B. T2 b- y! a3 u9 P9 y" ]: C# t
  V0 v) |& l5 S+ `5 Y1 O5 B
接著再把多餘的膠給弄乾淨 ~ 哇哈哈 ~ 有看到這膠的厚度嗎?  嘿嘿嘿!  真的有夠厚滴!!  這種厚度 ~ 就算人直接坐在玻璃條上都不會垮滴 ~ 哈哈哈!  耶!/ V8 Q. P3 W" s( `- P' g
3 D5 ?4 K& j% s# p8 W

% K- K! y% w: p5 }! q, L最後一道 ~ 把中間再黏上厚厚的玻璃條.  這樣魚缸裡的水壓也不會因水位太高太爆開!!  耶!  我的魚缸終於完工囉!!
$ D0 d5 A) |2 o# X0 m+ R% h* ^! r! t+ E2 Y4 s6 ]

1 }- L9 h* M4 a- k2 M$ f/ y& J這櫃子會不會覺得很眼熟?  呵呵!  這是廚具近年來最流行的人造大理石.  講究的是從外觀來看是一體成型的. 泥看看 ~ 泥看看 ~ 這櫃子看起來多另人舒暢!!  不管從外觀或用手摸的觸感都超讚滴!!  這家廚具裝備店的老闆跟我認識10來年 ~ 呵呵!  各位如有家裡裝備或更換廚具的需要時 ~ 可以找他比價喔!!  報我的朋友絕對有優惠滴!!  呵呵!
) D; U3 K$ v  [) I4 f' d3 T% V* G- ^$ h: q, d
/ F; W2 y  I1 Q" g1 S
這櫃子拿來做魚缸櫃實在有點浪費又心痛 ~ 哈!!  怕以後會拿來當桌子及怕玻璃不能直接跟硬體接觸!  所以下面墊上一片魚缸玻璃店送的止滑軟墊.
8 a7 R8 Y- Y% Q3 {- }- J7 q+ Q. y$ V9 |, J5 d: Q

0 A1 u! o& q8 a- O人造大理石櫃因當初有點趕 ~ 要配合魚缸來放置 ~ 所以先只把人造大理石的外框送來.  過幾天後 ~ 櫃子來囉!!  因有跟老闆說是要放魚缸用的!  所以所有材質全用防水板下去做 ~ 耶!  好窩心   事先量好後再工廠直接做好後送來 ~ 這樣子就可以直接把櫃子塞進去囉!!- ~$ ?8 K7 T4 V3 P) C0 G6 C9 @, ~# S) N

: C* j; P, @) n. b8 \6 H  c/ x
1 Y1 @7 g& e( h哈 ~ 角度都調整好後直接跟人造大理石外框鎖上去!!  剩下還有門 ~ 哈!  來不急了 ~ 等下星期做好再送過來裝上去!!9 W5 i0 W0 M# p+ B
4 Z6 _0 _; N& M8 [$ z

# D& K4 P( j7 b有看到魚缸右邊側面的中間有孔嗎?  這是準備再換水時 ~ 直接從孔排出!  沒把排水孔做在底部 ~ 是因為鎖頭久後會比較容易滲水.  到時如魚缸還有魚又沒地方移 ~ 還真沒法修補.  另就是怕換水時人不用一直盯 ~ 否則水全漏光就不好玩了 ~ 哈哈!  所以決定只做一半高度.  這是準備做排水管的東西!!
6 H7 [- j( ^0 ?$ w! T
; I' X+ c4 n6 j5 N: E5 A9 m( t
' M$ K6 F! \/ x; p因之前做旁邊那大缸時就有預先做好的排水管直接排水到戶外的水溝裡 ~ 所以這次就很簡單了!  直接加個排水管及開關閥就好了!  至於魚缸換水的位置到時直接在魚缸裡的孔內安裝一個高度的水管.  這樣要換水時 ~ 直接打開開關閥讓水直接留置水管的高度即可!  另外有安裝一個黃色水管的管線 ~ 專門吸走殘餌或便便等雜質在底部 ~ 這樣就很方便了!
- y$ v; n: C- t* \" g% y2 r1 _6 h# i! I4 S) D1 S
, N5 K1 e$ N5 t3 B+ O& p# a
黃色水管中間加裝一個虹吸管 ~ 就很容易囉!!( g8 B  M1 L  q

& s4 y1 j- I0 ~* X4 P; F9 e4 _
6 @2 F! g8 Q. C5 k過濾缸師傅本有附腳踏墊!  但這是之前好友送的 ~ 高度剛剛好 ~ 耶!  直接裁好放置在中間位置!- W& d: ~+ z3 a& Q3 R2 m- U
8 e2 M4 c# {6 }. t4 Q" `
; r( d; u" E% c- h& G4 m! F
記得過濾缸跟主缸中間一定要放置止滑的厚軟墊喔!!  這樣比較安全也比較穩!!# I  A  D1 }- C1 a0 s4 S$ W% b% h( D

6 V# i. X2 F4 k, T$ v( ~' `1 F! A! H1 K5 d
因這是第一次水 ~ 裡面有些清潔劑及膠所釋放出的一些東西.  準備跑個2天後就要全部換水 ~ 因此滴流盒的白棉沒有全放置.  只擺第一層來阻隔雜質.  到時養水時就會先把這層扔棄及每個滴流盒就會放置白棉了.  
. |9 V2 |# ]1 U另建議滴流最好下面都擺設腳踏墊 ~ 因怕有時候忙起來忘記照顧時.  白棉經水常時間的沖刷 ~ 裡面互相交織會被衝散掉.  因此白棉久久沒換 ~ 很容易順著水流往滴流盒的洞孔跑 ~ 時間一久洞孔就比較容易堵塞住 ~ 進而造成水滿低流盒而淹水.
6 m: |3 e; L  J# Q+ O- l' d2 B$ d' z2 a# h1 x0 P
: p* b! m6 @4 r  O) L5 m3 q6 G
正點吧 ~ 耶!!
2 w6 c0 c( |8 s% N2 X! t
0 t# c1 h7 k8 G2 a
8 j/ N. c' ]1 ?. \這設計或許有些缺點 ~ 不過也可以給一些新手一些小小參考!  設計圖就在上面 ~ 大家互相學習進步囉!!  呵呵!
* S5 F" B) d6 G  F. K$ ]4 y1 Y1 k- q
我有分享較細在我的部落格裡 ~ 因這邊好像有圖片存檔容量的限制:  如有興趣 ~ 煩請再自行點進去觀看 ~ 謝謝!7 T8 q4 h) @0 E# V: E1 R9 z% z0 x
http://timtung.pixnet.net/blog/post/99372293" B" k) k5 m( z* o

) S& B, I& Q2 F" c7 Y2 {  W1 H8 O& J; a
.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1

評分人數

  • club1370

收到!謝謝你!

TOP

宅爸,您好~
. T- J/ M2 M- M+ |% `, P請問過濾缸的高和寛度是多少?  感謝你!
' O0 q$ v6 z  Na23959214 發表於 2014-10-11 19:35

; a9 v% m2 z6 a( G7 h1 u' [! A/ N& ~) `  M9 B4 b( v1 [. i
您好! 我的是30cm ~
; v8 @  |. X0 D6 l& @- g: `不好意思 ~

TOP

宅爸,您好~
0 j: n4 E- ~3 X% C' B' r請問過濾缸的高和寛度是多少?  感謝你!

TOP

宅爸,您好~
  c1 ^$ a6 w  M4 J3 B請問過濾缸的高度是多少?  感謝你!

TOP

回復 112# rossetti12

TOP

回復  rossetti12 2 D& N1 c( m$ U8 ~" Z6 \# I
+ U4 X9 M! F1 B" S* S# R. C
! V5 \3 q% e$ E
    大大那在麻煩請問一下三重大新玻璃約在哪裡
. {. }. Q7 g' P: y% O; Jkittyqwee 發表於 2014-8-5 12:31
' {" Z) m% _/ E6 _% M3 T' z

) i( J+ g. q: M1 `4 [8 |* w( `; _我部落格這裡有寫 ~ 因怕亂打廣告 ~ 煩請您看一下 ~ 謝謝囉!9 T, J! x1 s$ m7 [
http://timtung.pixnet.net/blog/post/99372293
: j! m3 i0 O, u2 ?( y* k9 I; b
願一起快樂養魚+ E- \! `# M: h9 i0 O
宅爸  敬

TOP

回復 110# rossetti12 5 m' j# t( Y0 U( _& x9 J1 d9 a
( J. {% w. P5 `) K4 c0 }- B

* W1 C' c( A4 g/ F# m    大大那在麻煩請問一下三重大新玻璃約在哪裡

TOP

回復  rossetti12
9 o9 C% d- r5 E+ ]& D* H9 W8 Z2 [
大大那缸子大約需要多少錢
' @  w0 |) B9 x! T* ikittyqwee 發表於 2014-8-5 12:18

2 Y! y% p# t5 ^+ _
: R& ^' e2 l. z- v* y6 v9 h您好! 如櫃子不算的話 ~ 我覺得一萬以內一定可以! 但正確多少 ~ 可能您真的要問專門黏魚缸的店家了 ~ 不好意思!

TOP

本帖最後由 kittyqwee 於 2014-8-5 12:26 編輯 # @7 j; P# O% ^

8 A) W0 u3 Z; S8 m" m" X 回復 108# rossetti12

TOP

白棉董大大可以請問一下這樣一座大概需要多少錢..順便問一下在板橋哪裡3qqq
- K4 P+ b, a( v% o1 f* mkittyqwee 發表於 2014-8-4 23:05
2 K9 e: A" w5 L) ~/ r

' V3 d0 O$ O' Y& K& A您好! 正確價格我真的不太確定 ~ 因您也看帖 ~ , |  ^0 o- K3 L3 E+ z# s! j( t9 A
這一缸是很多不同的好友送的!  : ^: \5 L  ^3 L7 V$ o, v+ H) I
缸子是三重大新做的 ~; D. L3 a# k( O& ]% I
您請參考看看
1 D7 v& L# G2 J' |4 p
( K5 K; M  v4 f6 K願一起快樂養魚
# i6 I- b$ B( C宅爸  敬

TOP

白棉董大大可以請問一下這樣一座大概需要多少錢..順便問一下在板橋哪裡3qqq

TOP

太讚了啦。

TOP

大哥 可以當發明家了ㄡ

TOP

請問這個上部底濾系統可透露在哪做的嗎?!
$ ~4 n- j$ B* r5 I$ z感覺這超棒的!!

TOP

回復  rossetti12 3 p- ~, v/ Z8 ?, k; k/ w2 f
每次看到都要給個贊,實在是太正點了!& U+ A' c2 v' w% f& R' G
Stive 發表於 2013-11-11 22:14

. B; d: R5 L% s- v' f1 n$ v8 A  |( Z* I8 [5 f9 A4 p5 w/ R# H! R3 \( V& P
是您不嫌棄啦 ~ 謝謝!  就參考看看囉!
$ }4 t% K: z; z. @願一起快樂養魚!!

TOP

回復 1# rossetti12
2 T) Q' ]. j/ V; M- e4 D# \: W每次看到都要給個贊,實在是太正點了!

TOP

回復  rossetti12
! \. E% c/ p2 j6 {
8 q) X& ]3 a5 s0 a% Z全玻璃的上部過濾會不會太重呀!
- H- b1 m+ e+ p# K6 {6 EStive 發表於 2013-11-4 13:55

- X5 i8 X* Y" g2 D9 M
5 T, A* k+ W4 p2 f一定會比較重 ~ 加上濾材也放的更多 ~ 所以 " 重 " 是一定的!, h$ T  x. d2 Y' G. ~3 s  K
因此這一缸在拉條上 ~ 一定要再多強化支撐力 ( 就是黏著面積要更大 ) ~
+ [. @3 V, O; T# P才能承受的住!) V; p$ L. T" U

/ B9 B% ?, [( p8 i. I& s您請參考看看!

TOP

回復 1# rossetti12   s/ y( `! u3 x* {$ s

; k1 l# o# L# K2 l+ e$ j全玻璃的上部過濾會不會太重呀!

TOP

請問做一樣的缸   只有上缸家下缸佳底櫃報價    謝謝
2 q( v0 [* t6 J6 S~幼~ 發表於 2013-8-3 04:28

0 c, Y' u! M! P" P
- I3 K, [: H* C  X) P- G9 U不好意思 ~ 我這帖只是純分享!
' D. e0 }+ l1 ^因我自己沒有再做魚缸的!
3 r  ^/ C( M4 c- N* F1 H, d魚缸也是找店家幫忙做!& _2 H3 n; V# G6 Y1 ?1 i! @# |
我只是現場盯 ~ 邊看邊照邊聊天 ~ 呵呵!

TOP

返回列表